毒塑胶克星 歪草坪杀手 好器材参谋

协会会员

您当前的位置是:首页 >> 行业新闻

塑胶跑道“新国标”抢先看!

作者:体育协会管理员   来源: 陕西省体育设施行业协会发布时间:2016-08-31 10:15:34

 

  

     截至目前,共有深圳、江苏、浙江3省份,颁布了塑胶跑道地方标准,与此同时社会、媒体、及行业一直在热切关注着的“新国标”也有了“新动作”。

    曾经参与起草2005年出台的(GB/T19851-2005)《中小学体育器材和场地》国家标准委有关专家透露,近日,教育部、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正在对操场的“国标”进行修订。目前,新国标已拟出了讨论稿,正在征求专家意见,具体公布时间仍未确定。

    2015年底以来,江苏、深圳、北京、浙江、上海等地陆续有学校家长称,孩子因校园塑胶操场“有毒”,出现头晕、流鼻血等症状。有关塑胶跑道的建设标准因此成为关注焦点之一。

   “新国标”最引人注目的是化学性能指标,怎样才能保障按照标准生产的原材料及建造的工程真正的健康环保?教育部今年6月曾表示,将会同环保部、住建部、体育总局和国家标准委等部门,研究相关标准的制定等有关问题。

从“讨论稿”来看“新国标”与现行国标的区别

以下为“讨论稿”及现行国标得化学性能指标

     国家标准GB/T19851.11-2005

     《中小学体育器材和场地第11部分:合成材料面层场地》

     (讨论稿)化学性能指标

 

 

 

 现行国标《合成材料跑道面层》

     (GB/T14833-2011)化学性能指标

 

     与现行国标相比“讨论稿”对三个模块的指标提出要求

     1、合成材料运动场地的面层成品中有害物质限量;

     2、非固体原料中有害物质限量技术指标;

     3、固体原料中有害物质限量技术指标;

   “新国标讨论稿”除沿用现有国标的项目和限值外,新增了多环芳烃、短链氯化石蜡等物质的检测,并设定了限值;同时增加了有害物质释放速率检测和气味评级等要求。

    专家指出,“国标”讨论稿中有一些指标还在商榷,终稿可能会有变动。另外,国标讨论稿不仅考虑增加有毒有害物质的检测,还将对场地的运动性能和安全性等作出规定,比地方标准考虑得更加全面。